跳到主要內容區

共創 AI 科技發展與新南向趨勢 成大與馬來西亞大學展開交流合作

文、圖 / 成大數位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
 
成功大學與馬來西亞大學展開交流合作
 
國立成功大學資訊系梁勝富教授與社會科學院法律系葉婉如副教授,於 6 月 14-15 日邀請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Universiti Malaya)電腦科學與資訊科技學院團隊訪問成大,期透過疫情後的實體交流,促進兩國未來研究人才合作,共創 AI 技術的發展。
 
馬來亞大學(Universiti Malaya)是馬來西亞排名第一的大學,歷史悠久並培育出許多當地與國際知名的政治家、企業家、科學家等精英,也是進入全球百大排行榜的優秀學府。本次來訪成員來自電腦科學與資訊科技學院,包含資訊系統系主任 Prof. Dr. Norjihan Abdul Ghani、學生事務副主任 Prof. Dr. Suraya Hamid、價值創造與企業中心副執行長 Prof. Dr. Azah Anir Norman 以及資訊研究小組主任 Prof. Dr. Sri Devi Ravana,都是馬來亞大學相當優秀的專業學者。
 
首日參訪成大電機資訊學院、人文社會科學中心,雙方次日展開深入的學術交流與探討。成大資訊工程系醫資所王士豪所長分享成大資訊系與美國普渡大學的雙聯合作計畫,表示雙方致力於教學研究、人才交流、學術科研計畫及產學合作等多元的合作模式,期望培育下一代的科技人才,為兩國資訊科技研發貢獻心力,也藉由成功的合作經驗分享,作為雙邊跨國合作模式的參考。
 
馬來西亞團隊 Azah Anir Norman 教授帶領多位成大資訊系所學生進行設計思考學習
 
成功大學資訊系老師們也分享數個研究團隊的成果,包含進行睡眠腦波分析研究的梁勝富教授,分享團隊將睡眠分析技術應用於臨床判讀,並與成大醫院合作開發睡眠判讀平台,推廣至全國相關院所,成為很好的 AI 技術落地經驗。擁有 AI 自然語言處理 APP 開發技術的盧文祥教授,與長期致力於以資訊技術復育台灣西拉雅語楊中平副教授,展示正在積極開發的東南亞語言即時辨識的AI翻譯系統,在跨語對話的研究成果,期盼跨國合作能開展更多機會。成大計算機與網路中心的李南逸組長分享成大在維護資訊安全上的成果,突顯在日新月異的技術應用上資安議題的重要性。
 
馬來西亞團隊 Azah Anir Norman 教授也在資訊系舉辦專題講座,帶領多位成大資訊系所學生進行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 Workshop)的學習,強調以人為本的解決方法論。從使用者需求出發,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及探討多元發展的可能性,課程中舉出相當多實際且富有創意的例子,現場互動熱烈。
隨著科技的進步與產業的需求,各國皆致力於發展AI技術,科技人才培育彰顯重要也是各國重點工作。透過本次跨國交流會議,雙方也初擬日後合作模式,並期在雙方豐厚的知識成就積累下,跨國流合作,共創 AI 科技新未來。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6-2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