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恭賀!國研院研發服務平台亮點成果獎 成功大學團隊獲特優獎

為表彰產官學研各界使用國家實驗研究院(國研院)的研發服務平台做出頂尖科研成果,國研院徵選「研發服務平台亮點成果獎」,今(2023)年的特優獎由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特聘教授詹寶珠研究團隊獲得,並抱走獎金 30 萬元。團隊研究成果為「具有整合協力合作之開放式人工智慧病理分析平台」,使用的研發服務平台是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網中心)的「台灣杉二號 AI 超級電腦」。


8 月 31 日由國研院林法正院長(左一)頒發特優獎給成功大學詹寶珠教授(左二)及博士生邱建毓(右二),右一為國網中心張朝亮主任

詹寶珠教授現為成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其研究團隊與國網中心及成大醫院、高雄榮總、台中榮總等多間醫院醫師合作,共同發展數位病理 AI 分析模型,再以此分析數位病理影像,偵測人體組織及病變區域,計算疾病診斷相關的量化指標,提供醫師客觀病理分析結果以輔助診斷。目前詹寶珠教授團隊已發展肝臟腫瘤偵測模型、肝臟纖維化 AI 分析技術、肝臟油滴 AI 分析模型,並有多項數位病理 AI 分析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期刊與研討會。

此外,團隊整合數位病理 AI 分析的研究成果,於國網中心雲端空間建構 ALOVAS 數位病理雲端分析平台,整合數位病理影像分析、標註、病理 AI 模型訓練與病理 AI 分析功能,提供醫師便利的一條龍數位病理影像分析整合服務;後續且由成功大學蘇慧貞前校長所帶領之 AI Capstone 計畫,及成功大學沈孟儒校長(前成大醫院院長)由臨床共同合作拓展平台功能,發展全球首創之聯邦式代理訓練(FLAg)機制,並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系統進行介接,是 NIH 第一個病理影像分析國際合作伙伴。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研院)隸屬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要使命是配合國科會推動全國科學技術發展,以「建構研發平台、支援學術研究、推動前瞻科技、培育科技人才」為四大任務,以「追求全球頂尖、開創在地價值」(Global Excellence、Local Impact)為願景,並以「創新科技,守護台灣」作為營運目標。國研院旗下的 7 個研究中心建置了國內大學難以單獨購置的貴重軟硬體設施,並提供各種專業的研發服務平台,協助學研界研發前瞻科學與技術。

新聞來源:https://web.ncku.edu.tw/p/406-1000-257723,r3530.php?Lang=zh-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