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詹寶珠特聘教授接任成大電資學院及敏求學院院長

 

1

詹寶珠8月起接任成大電機資訊學院和敏求智慧運算學院的院長

 

 

國立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主任詹寶珠,8月起接任成大電機資訊學院和敏求智慧運算學院的院長,成為兩大理工科技學院的第一位女性掌舵者,引領成大在半導體、AI人工智慧的未來科技主流,扮演關鍵角色。

 

 

詹寶珠是美國德州理工大學電機博士,曾任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成大電機系系主任、電資學院副院長、計算機與網路中心主任等職,專長在電腦視覺、影像處理及圖訊識別、醫療影像處理、類神經網路與智慧型運算、遠距醫療與居家看護系統等領域。

 

 

2

詹寶珠院長

 

 

對於出任兩大學院的院長,詹寶珠表示,電機資訊、AI人工智慧以往雖然被視為「比較硬」的科學,但不論是智慧運算或演算法的邏輯推演,已經從最早的視訊影像處理、自駕車應用,這幾年則更多應用到醫療和運算的結合,因為醫療有更多的大數據和大資料,這些醫療影像資料以前都靠著醫師一張一張檢視,除了需要靠經驗的累積,最怕的就是人會累,一累就容易出現疏忽,而這些都可以交由AI人工智慧來協助處理。

 

 

詹寶珠指出,成大在理科、工科與醫學等研究領域有龐大的資料儲存與運算力,以放射影像為例,單張高解析醫療影像就需要 35GB 容量,還需要後續的運算與處理,而醫療影像亦是 AI 技術擅長的領域,成大與附屬醫院已經著手在腫瘤科、放射科等科別與急診導入實驗性 AI 計畫與作業模型。

 

 

至於未來的發展,她認為目前國內外已經注意到「數位病理」這個領域,尤其是癌症和罕見疾病的病理組織切片,借重AI人工智慧的協助,既使影像大小可能是以往的1000倍,儲存量也更大,但透過AI可以更精確的量化分析,對於精準醫療、個人化醫療等未來趨勢都有很大的幫助。

 

 

半導體產業方面,詹寶珠強調跨領域合作,成大師生合作風氣興盛,而半導體製程加入AI演算法後,參數數據和影像分析進入智慧製造階段,不論材料、電機、化工還是智慧運算相關領域,都皆可跨域合作,培養全方位人才。

 

新聞來源:https://news-secr.ncku.edu.tw/p/406-1037-226159,r81.php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