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助台灣成被動元件領導者 成大電機教授李文熙登教育家人物典範


李文熙教授榮獲「國家產業創新獎」及教育家人物典範

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文熙利用鋁材料打造被動元件,成立3家新創公司,專利技轉超過新台幣2000萬元,並獲得「國家產業創新獎」,也獲選教育家人物典範。

教育部於11月5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學術界其實不是李文熙的最初選擇,他在退伍後,進入飛利浦公司擔任研發工程師,激發對創新研發的興趣,並在主管支持下,於工作之餘攻讀電子研究所博士,開啟「產學雙棲」生涯。

後來公司被併購,李文熙決定轉入學術界任教,並利用自己在產業界的經驗,將研究重點放在鋁材料上;在他的領導下,帶領以鋁為核心的創新技術團隊,至今已發展出4代不同應用,並成功創立3家新創公司,專利技術轉移價值逾2000萬元。

李文熙表示,在材料領域中,永遠是「物以稀為貴」,貴金屬之所以價格昂貴,是因為其稀缺性;相反地,卑金屬較容易取得,價格也相對便宜,如能透過創新技術,讓卑金屬取代貴金屬,不僅可降低生產成本,更能永續利用地球的自然資源。


李文熙教授(第二排左二)與研究團隊合影

李文熙的團隊研發第1代技術,將鋁應用於晶片電阻端的導電材料,取代昂貴的銀,第2代技術在軟板導線中使用鋁代替銅,實現循環經濟,第3代技術專注於保護層,研發出能在空氣中燒結卑金屬與合金的技術,第4代技術開發積層固態超級鋁電容器,可應用於電動車。

致力於材料創新的李文熙,使台灣能自主供應先進材料,並與電子元件公司國巨合作,成立產學共研中心,每年產出10項以上專利技術,同時整合70家廠商,創立被動元件產業協會,推動台灣成為被動元件領域的全球領導者,也因此獲得「國家產業創新獎」殊榮。

 

新聞來源:https://web.ncku.edu.tw/p/406-1000-260300,r3530.php?Lang=zh-tw

瀏覽數: